在家上班(WFH)產生心流工作,不可或缺的 3 種感覺:發揮你的專注力

在今天參與完【航空母艦:超巨型專注飛行】從自己的感受和參與夥伴的分享中由內而外的油然而生,我認為這也是在「專注力」發揮的時候,產生心流工作關鍵的 3 種感覺。

張智鈞
Jun 10, 2021
Photo by ÉMILE SÉGUIN 🇨🇦 on Unsplash

週日晚上參與了《飛航模式》專注力社群 #100 場【航空母艦:超巨型專注飛行】和【飛行後快樂派對】,把自己現場分享的內容寫下來。也歡迎大家參與《飛航模式》 https://lihi1.com/CiNSh/t516,今天也在活動中分享了 WFH 在家工作的 248 時間法則,但我真的很緊張啦,我還寫了逐字稿開在旁邊 …

呼應下《飛航模式》專注力社群的共同發起人,Yuan,他說 「上英文課之後,就真正會進步嗎?」,其實不會,因為上完課和學會英文中間落差。我記得有一集高手朋友〈跨界貳〇〉和企業培訓的前輩,鄭均祥(小美)提到說:「『成人學習』真正的關鍵不是學習,而是『練習』。」因為現當代很多技術和知識,你都可以從網路上相對容易地取得了,可為什麼學不會?因為日常用不到,在企業的教育訓練圈子裡面,流傳一句話叫做:有用才有用(有使用,才會有效用。)

「『成人學習』真正的關鍵不是學習,而是『練習』。」

高手朋友〈跨界貳〇〉|Uncles’Radio 上班阿叔

正好,我在 5 月 20 日下午,也第一次參與了《飛航模式》專注力社群。我將在裡面得到的啟發,寫成了文章也和 Mark 錄成了一段 Podcast 節目,今天也第一次的面對聽眾們分享。我發佈在這裡《在家上班(WFH)使用 248 工作原則,以及我從飛航模式:專注力社群學到的 3 個小秘訣|用方法辦公事 #6》

在今天參與完【航空母艦:超巨型專注飛行】從自己的感受和參與夥伴的分享中的 3 種感覺,由內而外的油然而生,實在很有意思。分享給大家,也歡迎需要這些感受的朋友,加入飛行時段。我認為這也是在「專注力」發揮的時候,產生心流工作關鍵的 3 種感覺:

❚ 約束感

因為在飛行時段的第五條規則:「設定單一任務:飛行開始前,將你今日設定的任務寫在 ZOOM 暱稱欄,例如阿姆斯壯/寫作。並跟隨領航員引導,分享你的名字、以及今天設定的單一任務。」,不只是和自己做了約定,也和參與飛行時段的每一位夥伴大言不慚的喊下了目標,對的,這就是我未來 1 小時(或 2 小時)裡面要做到的事!

雖然結束飛行時段之後,不會彼此檢視,不過透過寫下目標,公布目標,確實達到自我約束,彼此約束。

偶爾打算偷懶想要偷吃餅乾或小憩一下,都會發現視訊中的每個人都還在認真,自己就不能偷懶啊!

❚ 陪伴感

引用第四條規則「開啟鏡頭正向協作:結合心理科學原理與實測經驗,開啟視訊對於專注具有高度正向的效果,鼓勵開啟但並無強制。」,讓參與的夥伴(或至少我)有一種,我在忙,我也知道你在忙,我們都在為自己所要完成的目標所努力。

偶爾打算偷懶想要偷吃餅乾或小憩一下,都會發現視訊中的每個人都還在認真,自己就不能偷懶啊!

❚ 成就感

我覺得這非常神奇,因為時間段落被切割成 1–2 小時(也是飛行時段常見的區塊)就像是箱型時間「TimeBox」提到的時間管理方法。箱型時間也由 Mark 主講,我們也錄成 Podcast 叫做《在家工作(WFH)從個人到團隊,我們運用「資訊同級」和「箱型時間」保持工作節奏,擁有一隻貓來降低焦慮情緒?|用方法辦公事 #7》,藉由完全專注的工作時間,你會將設定的目標、專案,完成一個段落。

「完成」帶來的成就感讓人愛不釋手啊!

對了,在分享的最後,我引用了 Mark 和我分享過的話。我特別喜歡週日晚上有一段專注的時間,這和「為什麼星期一會有 Monday Blue?星期一症候群」很有關係。和我一起主持 Uncles’Radio 上班阿叔的 Mark 他曾和我分享,

星期一症候群之所以難以抵擋,是因為我們搞錯了「啟動時間」,要把週日的最後一個小時,留給自己,在這一小時幾乎是底定了星期一是不是藍色的關鍵;週日的最後一小時,那是最佳的啟動時間,為新的一週帶來全新的能量。

有些人看書,有些人聽音樂,有些人會在星期天提前工作,因為這方便我們知道明天要做什麼、未來一週要做什麼,而且提前做好準備,用已知來代替未知,那就不焦慮了。

上班阿叔 Uncles’ Radio 我們不談大道理,用真實的案例和各位分享商業開發、組織管理的具體方法。跟著我們一起,用方法,辦公事。

在文中 Mark 和我將在家工作(Work Form Home)的經驗、法則錄成了兩集的 Podcast 節目,連結在這裡。

《在家上班(WFH)使用 248 工作原則,以及我從飛航模式:專注力社群學到的 3 個小秘訣|用方法辦公事 #6》

用方法,辦公事|Uncles’Radio 上班阿叔

《在家工作(WFH)從個人到團隊,我們運用「資訊同級」和「箱型時間」保持工作節奏,擁有一隻貓來降低焦慮情緒?|用方法辦公事 #7》

用方法,辦公事|Uncles’Radio 上班阿叔

我們不談大道理,用真實的案例和各位分享商業開發、組織管理的具體方法。

寫在最後,最近《上班阿叔 Uncles’Radio》頻道,陸續有不同的講座邀約,除了之前和大家分享過的 Podcast 從 0–1 的發展指南的分享在 6 月 6 日剛結束了一場、Mark 也分享了一場關於商業簡報的 P.R.E.P 的論述方法。總之,可以透過下面了聯繫方式,找到我們,和我們聊聊工作方法、節目企劃,或是實體、遠端的講座分享。

合作需求討論請郵件寄送 Unclesradio@gmail.com

跟著我們一起,用方法,辦公事。

#寫在飛行時段之後

--

--

張智鈞

張智鈞曾任創業社群媒體 Meet 創業小聚社群經理,主要負責社群關係拓展工作。任職企業溝通諮詢公司寶渥的營運經理兼核心講師期間,主要負責營運管理和商業開發工作。 張智鈞專注於商業開發及教育訓練兩大領域,他為知名上市公司與中小型獨資企業提供溝通顧問服務。目前經營 Podcast 節目《上班阿叔》、《擺渡人》